Monday, June 18, 2007

吳克群迷,別打我

這一期的“i"周刊(對了,有權怡風養眼的清涼照做封面的)有一則關於我的報道。報道中還穿插了我對《老子說》這首歌詞的評論。
平時蠻欣賞吳克群的我,自然對他的要求比較高。
文章因版位而被刪除了一些。
這裡是原文。
吳克群迷,讀了別打我。我完全是以比較客觀的角度來看著首歌,與這位優秀的歌手。

老子说
文/小寒

很多年前就注意到有吴克群这位歌手,大大眼睛和略嫌秀气的小嘴.但坦白说,除了不错外型,他当时的歌声及音乐并没有吸引到我。
一直到三年前,我在电台听到一首让我会心一笑的歌:歌手在歌中模仿费玉清、阿杜、陈奕迅还有伍思凯...心里还在想这是谁的歌时,就听到歌词的最後一句唱道:°·我的名字叫做吴克群’。我感动了一下.更让我感动的是,这是吴克群自己词曲的一首歌。

问题就出在这里。之前《一个人的tomorrow》词曲都是别的大师代写的,专辑的歌名不突出撇开不谈,专辑连一个基本的中心思想都没有。情况在加入“种子音乐”後似乎有所改善。至少,交出来的《吴克群》, 《大玩家》和《将军令》,里面的歌曲大部份都很不错,再加上他为江美琪写的“爱哭鬼”,吴克群也因此挤身创作歌手的行列。


总觉得,吴克群写词是他的强项。他的曲子常长得一个样子。倒是词往往给人不错的惊喜指数。他擅长在略带黑色幽默的歌词里小小地挖苦自己,自娱娱人一下。像是“吴克群”、“大舌头”、“男佣” 等,让人觉得他很耿直、很讨喜。

(每一位歌手似乎都得走一趟“中国风“的路线,真想不通。吴克群,也不例外。)

本人觉得他的“将军令“还好, 虽然说的是“外国的月亮不一定比较圆,华人应该说中文“等等的“说教大道理”,但语气诚恳、方向鲜明。相对来说,“老子说”就让人失望。整首歌词几乎找不到一个亮点。感觉上他会写“老子说”只是为了歌名特别,还有延续“将军令“的风格。这次的主题概念并没有“将军令“的好,说的只是一种强调自信、还有自我的新新人类态度。奇怪的是,以我看来,总觉得这种“自我“的态度比较靠近“自大”。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老子说”感觉就像我们福建话的“您北共”。(我猜想歌手可能正有这个意思,以为唱一些口气大的歌词,就可以转型做“酷哥”;二,是老子乃智者,如果你没有一些含有智慧素质的句子,还是不要班门弄斧的好。“输和赢其实都差不多”和“真理在音符里无为畅快“应该不算是甚麽高深的至理名言吧。

话说回来,虽然“老子说”并不是吴克群最好的作品,但我得佩服他在写情歌感动听众时,还敢於尝试新题材的勇气。至少比那些只会写没有感情的电影场景的大牌填词人来得精神可嘉。

9 comments:

J.瑩 said...

"至少比那些只会写没有感情的电影场景的大牌填词人来得精神可嘉。"
bwahaha... =D 打你的未必是吴克群歌迷。

陳慧真 said...

怎麼我覺得我好像被人在後腦勺敲了兩下!?!?!

幽靈啊!!

chengsun said...

隔山打牛?
老师, 您真内行!

蔡曜駿 said...

老師應該又連想到霍霍...霍先生吧 哈哈哈

写没有感情的电影场景的大牌填词人...真是一絕.

慘啦自己也常常寫些不感動的句子...還自己在一邊亂感動 =D 幸虧我只是無名小卒

Anonymous said...

Hi 小寒老师

我是看到了第503期的I周刊才来到你的部落格看看。其实,我是一个非常喜欢音乐的人。常常看到那些会作词作曲的人,都会觉得他们很厉害。我想问你,要怎样作出一首能够真正感动别人的词曲?若方便的话,您可以在我自己的部落格留言。谢谢。(http://www.wretch.cc/blog/musiclife91)

Anonymous said...

小寒老师你好啊!!!
我是有在ntu出席你的讲座的其中一人之一!!
我来自马来西亚
听完你的讲座,我真的被受鼓励了!!!
真的谢谢!!!!

白開水 said...

我也來說句話
其實 我從買了"吳克群"這張之後 對他的音樂嘛....>"<
這次的老子說 讓我想到"芭樂"這水果
玩過火了唄!
整首跟老子沒啥關係 只有"無為"吧?
不過 也牽強了一點
特別是"我們拍出了一種自我" 這個..跟廠商合作得很棒喔~ :P

"吴克群写词是他的强项。他的曲子常长得一个样子。" 嗯恩...附議

"但我得佩服他在写情歌感动听众时,还敢於尝试新题材的勇气。" 說到這個 我喜歡他的"先生你哪位"

白開水 said...

想不關文章地請教小寒老師一個問題:
Tanya的myspace新po上去的歌
http://www.myspace.com/tanyachuamusic
"Darwin達爾文" 詞是你寫的嗎?
直覺~關於生物 應該小寒老師寫的吧~ :p

潇洒走一回(少俊) said...

我也有同感,就那首用本名的歌曲感人,后来的作品都平平..

还有一首,我喜欢,泛泛之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