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Mypaper Sat 19/5

If you have read the MyPaper article last Sat, good for you
If you haven't, go to www.mypaper.sg. I was in a part of an article regarding patriotism.
Here's my true 2 cents worth that the reporter couldn't publish:

I am no SPG, I am an "SBG"- Singapore Born Girl
I don't fancy "AMs" (refer to hair colour)
I am a proud Singaporean, because I am proud and I am Singaporean.
However I do love Singapore.
No one has taught or forced or brain-washed me. I just do.
Especially when I have travelled to so many "AM" countries, only to realised that "AMs" call us Chinese for mockery
because Chinese= Chin (Qing dynasty) +Nees (A type of worm)

Ignorant AMs men thinks that
1) All Chinese Men know KungFu
2) All Chinese Women are dying to sleep with them
3) All Chinese are dying to stay in their countries
4) All Chinese food are made up of black Wanton and Fried Rice/Noodles

Therefore, I love Singapore. I love Singaporeans who love Singapore.
Because I am kiasu and kiasi. Because I am yellow but speaks Singlish.
Because we have the most sinful, oily spicy delicious food in the world.
Because we can wear slippers and shorts all year round.
Because we have the moral ethics of Asians (eg hardworking) but speaks the "AM" language, hence we can compete with them in whatever we do.
We only have 4 million people and a very very short history.
Look at our global standing in terms of finance and economy and technology and even arts.

Don't always think that the moon is rounder on the "AM" side.
Moon is truly nothing but a reflection of the Sun.

Zaobao Article on COMPASS award

第12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 最佳歌曲《双栖动物》 出自“吵架与高烧”
● 黄靖晶
  由黄韵仁作曲、小寒作词的歌曲《双栖动物》,获得今年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的“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双栖动物》既是黄韵仁跟女友吵架后的创作成果,也是小寒生病时彷徨无助的心情写照。
林俊杰获“最佳本地歌手”
  第12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Compass Awards)昨晚在莱佛士城会议中心举行。本地创作歌手林俊杰和旅美创作歌手符美云(Corrinne May)各获得两大奖项目,林俊杰夺得“最佳本地歌手”,并以歌曲《被风吹过的夏天》拿下“最佳本地配乐”;符美云荣获“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与“海外成就奖”;“最佳本地词曲作者”归李偲菘。由于林俊杰在上海有广告工作,无法出席昨晚的颁奖礼。
  奖项颁发的标准是根据歌手、创作人过去一年通过词曲版权协会所取得的版权税收作为遴选衡量。
部分得奖名单:
最佳本地词曲作者:李偲菘
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符美云
最佳本地歌手:林俊杰
海外成就奖:符美云

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双栖动物》
           (黄韵仁作曲、小寒作词)
最佳本地严肃音乐:“Nirvana”
       (Yasotha Somasundram)
最佳本地影剧歌曲:《被风吹过的夏天》
       (林俊杰作曲、冯欣慧作词)
不开心时
黄韵仁创作力最旺
  黄韵仁不开心时创作力最旺盛,“因为作好曲后可以拿到钱,心情就会变好,哈哈!”开心时不作曲吗?他说:“不作曲,我出去玩!”
作曲秘诀:忘掉写歌规则

难怪,黄韵仁许多作品都是较伤感的,包括蔡健雅的《双栖动物》,“当时跟女友吵架后,用录音室的钢琴写了《双栖动物》。”类似情景写的歌曲,还有梁静茹的《为我好》、同恩的《一下下》、杨乃文的《分开》、蔡健雅的《假想敌》,“有些是吵架后写的,有些是心情不好写的。”
  当然,黄韵仁也有写过开心的歌给女友,像写给梁静茹的《第三者》。黄韵仁说:“原本是一首开心的歌,可是被李宗盛大哥取名《第三者》,我不是第三者啊!”
  那么,黄韵仁是否常靠写歌追女生?他搞笑说:“很少,因为我唱得不好,让她们听到我唱歌,就不会喜欢我了。”
  两年的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黄韵仁获得“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今年获得“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他说:“很开心,感觉自己更上一层楼。”
  问黄韵仁作曲的“秘诀”,他说:“有一定的方程式,就如语文有语法。不过,我写歌时尝试破格,把所有的写歌规则都忘光。”
创作地点:无奇不有
  黄韵仁随时随地可以写歌,创作地点无奇不有,“搭德士、巴士,在厕所、骑脚踏车……我喜欢搭长途巴士,望着窗外,就有灵感写歌。”
  蔡健雅的《无底洞》,是黄韵仁边骑脚踏车边听MP3有感而发写的,“当时我听克雷格大卫(Craig David)有所感触。当然,那样的创作方式很危险,哈哈!”
  梁静茹的《为我好》,是黄韵仁看了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My Sassy Girl)后的灵感成果。
  同恩的《一下下》,是黄韵仁在飞机上厕所的突发性灵感,“那时飞机正要降落,我在厕所突然有灵感,用录音机录下脑里的旋律。”

黄韵仁一般比较多听英式摇滚和非主流音乐。一首好的歌,黄韵仁觉得:“要有强烈的情感,能够让听众感觉到很开心或伤心,或是想跳舞。”
  目前,黄韵仁忙着为梁静茹和蔡依林的新专辑写歌。
没耐心读书
小寒从电影台词找灵感
  回忆当初为《双栖动物》作词的情景,小寒说:“当时黄韵仁跟女友争吵后有了《双栖动物》的曲,我带曲回家作词,碰巧那时发高烧。老公虽然知道我发高烧,却没有关心我吃药了没有。他是医生,说我会自然康复,我当时就很苦闷,把彷徨失措的心情写成《双栖动物》的词,碰巧适合蔡健雅的专辑要收录苦情歌的主题。”
作词功力:参考中英歌曲歌词
  小寒对好歌词的定义是:“可以感动人,有认同感。我喜欢姚若龙的词,比如他写给范玮琪的《可不可以不勇敢》。我扮演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因为正义感很强的关系,我很想保护家人、朋友,有时候觉得很累。当我倒下的时候,也很想有人呵护,也希望自己可不可以不勇敢。”
  谈到保持作词功力的方式,小寒会多参考中英歌曲的歌词,常上网读新歌词,如近期许哲珮、王心凌、S.H.E等的歌,“我没有耐心读书,比较喜欢看电影,从台词寻找灵感。”
  小寒正在为梁静茹和辛晓琪的新专辑写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