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21, 2007

Zaobao Article on COMPASS award

第12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 最佳歌曲《双栖动物》 出自“吵架与高烧”
● 黄靖晶
  由黄韵仁作曲、小寒作词的歌曲《双栖动物》,获得今年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的“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双栖动物》既是黄韵仁跟女友吵架后的创作成果,也是小寒生病时彷徨无助的心情写照。
林俊杰获“最佳本地歌手”
  第12届新加坡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Compass Awards)昨晚在莱佛士城会议中心举行。本地创作歌手林俊杰和旅美创作歌手符美云(Corrinne May)各获得两大奖项目,林俊杰夺得“最佳本地歌手”,并以歌曲《被风吹过的夏天》拿下“最佳本地配乐”;符美云荣获“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与“海外成就奖”;“最佳本地词曲作者”归李偲菘。由于林俊杰在上海有广告工作,无法出席昨晚的颁奖礼。
  奖项颁发的标准是根据歌手、创作人过去一年通过词曲版权协会所取得的版权税收作为遴选衡量。
部分得奖名单:
最佳本地词曲作者:李偲菘
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符美云
最佳本地歌手:林俊杰
海外成就奖:符美云

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双栖动物》
           (黄韵仁作曲、小寒作词)
最佳本地严肃音乐:“Nirvana”
       (Yasotha Somasundram)
最佳本地影剧歌曲:《被风吹过的夏天》
       (林俊杰作曲、冯欣慧作词)
不开心时
黄韵仁创作力最旺
  黄韵仁不开心时创作力最旺盛,“因为作好曲后可以拿到钱,心情就会变好,哈哈!”开心时不作曲吗?他说:“不作曲,我出去玩!”
作曲秘诀:忘掉写歌规则

难怪,黄韵仁许多作品都是较伤感的,包括蔡健雅的《双栖动物》,“当时跟女友吵架后,用录音室的钢琴写了《双栖动物》。”类似情景写的歌曲,还有梁静茹的《为我好》、同恩的《一下下》、杨乃文的《分开》、蔡健雅的《假想敌》,“有些是吵架后写的,有些是心情不好写的。”
  当然,黄韵仁也有写过开心的歌给女友,像写给梁静茹的《第三者》。黄韵仁说:“原本是一首开心的歌,可是被李宗盛大哥取名《第三者》,我不是第三者啊!”
  那么,黄韵仁是否常靠写歌追女生?他搞笑说:“很少,因为我唱得不好,让她们听到我唱歌,就不会喜欢我了。”
  两年的词曲版权协会颁奖礼,黄韵仁获得“最佳本地青年词曲作者”,今年获得“最佳本地中文流行歌曲”,他说:“很开心,感觉自己更上一层楼。”
  问黄韵仁作曲的“秘诀”,他说:“有一定的方程式,就如语文有语法。不过,我写歌时尝试破格,把所有的写歌规则都忘光。”
创作地点:无奇不有
  黄韵仁随时随地可以写歌,创作地点无奇不有,“搭德士、巴士,在厕所、骑脚踏车……我喜欢搭长途巴士,望着窗外,就有灵感写歌。”
  蔡健雅的《无底洞》,是黄韵仁边骑脚踏车边听MP3有感而发写的,“当时我听克雷格大卫(Craig David)有所感触。当然,那样的创作方式很危险,哈哈!”
  梁静茹的《为我好》,是黄韵仁看了韩国电影《我的野蛮女友》(My Sassy Girl)后的灵感成果。
  同恩的《一下下》,是黄韵仁在飞机上厕所的突发性灵感,“那时飞机正要降落,我在厕所突然有灵感,用录音机录下脑里的旋律。”

黄韵仁一般比较多听英式摇滚和非主流音乐。一首好的歌,黄韵仁觉得:“要有强烈的情感,能够让听众感觉到很开心或伤心,或是想跳舞。”
  目前,黄韵仁忙着为梁静茹和蔡依林的新专辑写歌。
没耐心读书
小寒从电影台词找灵感
  回忆当初为《双栖动物》作词的情景,小寒说:“当时黄韵仁跟女友争吵后有了《双栖动物》的曲,我带曲回家作词,碰巧那时发高烧。老公虽然知道我发高烧,却没有关心我吃药了没有。他是医生,说我会自然康复,我当时就很苦闷,把彷徨失措的心情写成《双栖动物》的词,碰巧适合蔡健雅的专辑要收录苦情歌的主题。”
作词功力:参考中英歌曲歌词
  小寒对好歌词的定义是:“可以感动人,有认同感。我喜欢姚若龙的词,比如他写给范玮琪的《可不可以不勇敢》。我扮演女儿、妻子、母亲的角色,因为正义感很强的关系,我很想保护家人、朋友,有时候觉得很累。当我倒下的时候,也很想有人呵护,也希望自己可不可以不勇敢。”
  谈到保持作词功力的方式,小寒会多参考中英歌曲的歌词,常上网读新歌词,如近期许哲珮、王心凌、S.H.E等的歌,“我没有耐心读书,比较喜欢看电影,从台词寻找灵感。”
  小寒正在为梁静茹和辛晓琪的新专辑写歌。

1 comment:

Anonymous said...

哈哈恭喜小寒和黄韵仁获奖
希望这是给你们俩更大的推动力
好喜欢你们的歌 要继续写一直写哦
我相信有你一个 是能对抗那九个台湾作词人的
实力!!!

静茹是我超爱的歌手 加油为她写歌!! :D